中心供应室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关键词: 中心供应室 消毒与灭菌

摘要: 目的了解中心供应室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方法通过对我国5省6市22所医院中心供应室现状的了解找出存在的问题.结果中心供应室在满足临床需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临床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保障作用.但是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如:规章制度不健全或有章不循,没有严格地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进行工作;未做到严格的三区划分、人和物分流、洁污分流;设备陈旧,清洗和消毒工作主要为手工进行,仅少数单位装备有清洗消毒机, 预真空高压蒸汽灭菌使用不普遍,快速灭菌设备缺乏等.结论建议加强领导的重视,以消毒技术规范为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更新或增加必要的设备;取消或逐步取消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手术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