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标本的细菌学检查

关键词: 痰标本 痰培养 耐药菌 临床微生物 呼吸道分泌物 细菌检验 自然咳痰 低倍视野 下呼吸道 扁平上皮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近年来对用于细菌学检查的痰标本质量问题以及痰培养(自然咯痰)的可靠性引起了国内外广大临床微生物工作者的重视,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对于如何保证痰标本的质量,如向进行痰培养而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造成诊断治疗中的一些混乱现象以导致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和耐药菌株的产生。本文对目前痰标本的采取,细菌学检查现状以及采取的措施进行简要的介绍和评价,以供临床微生物工作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