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室一次院内感染的调查

关键词: 婴儿室 院内感染 拭子 产房工作 皮肤化脓性感染 培养鉴定 细菌室 金黄色葡萄球菌 空气采样 肠杆菌科细菌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1988年上半年我院婴儿室在新生儿中间反复出现了皮肤化脓性感染,为此我们对产妇、新生儿、医护人员以及环境进行了细菌学调查。 首先对产房的新生儿、产妇以及在产房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棉拭子咽部采样,对皮肤有化脓病灶者亦行采样,采样后将拭子置于运送培基中,送细菌室行分离培养鉴定。同时对环境进行空气采样以了解污染情况,采样包括婴儿室、产房、病房、洗衣房的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