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培养细菌L型的观察

关键词: 培养基 ; 细菌L型

摘要: 血培养分离细菌L型的阳性率各家报道不一,相差甚为悬殊。我们将231份血标本同时接种普通血液增菌培养基和高渗培养基,并以100份血液标本比较了自制高渗培基和进口高渗培养基血培养结果。结果表明,普通血培养细菌检出阳性率为11.6%,同时细菌L型培养阳性率为5.6%。应用自制高渗培养基和进口高渗培养基作血培养得到了一致的结果。模拟污染试验证实,血液标本存在的细菌、污染菌均可导致血培养细菌L型阳性率的升高,应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