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

关键词: 慢性溶血 球形红细胞 膜收缩蛋白 红细胞膜 溶血性贫血 患病者 脾大 Spencer 再障 急性发作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eredit-ary Spherocytos′s;简称HS)于1871年首先由Vanlair和Masius描述,1887年Spencer Weus在英国给一名27岁的病人做脾切除取得满意的效果。HS是先天性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的溶血性疾患,以黄疸、脾大、贫血为主要症状,周围血中球形红细胞明显增多,渗透脆性增加,在慢性溶血病程中可有反复急性发作,为北欧及日本等国较常见的溶血性贫血,世界各地均有发现,发病率为20~30/10万人口,我国已报告百余例,多为散发,也有报告一个家系五代94人中患病者44例,近几年来对该病的研究也取得一些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