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工作模式的探索实践

其他题名: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Work Mode in Special Rectification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ntimicrobials

关键词: 抗菌药物 ; 临床应用 ; 合理用药 ; 专项整治 ; 医院用药管理体系

摘要: 目的 探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工作模式,为建立合理用药的长效工作机制提供借鉴.方法 总结已开展的工作,分析建立抗菌药物管理的组织机构、加强抗菌药物购用管理、建立多渠道沟通方式、推进建设电子信息系统等管理措施的有效性.结果 通过持续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全院抗菌药物使用量下降,用药合理性得到改善,管理、医技、临床各部门加强合作,医院的建设与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改进.结论 该探索实践活动有效地完善了医院用药管理体系,加强了院内多部门的合作,建立了合理用药的长效沟通机制,可有效提高医院抗菌药物应用合理性,为进一步管理、规范其他品种药物应用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