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头孢克肟在中国健康男性志愿者的群体药代动力学研究

其他题名: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 of cefixime in Chinese healthy male subjects

关键词: 头孢克肟 ; 群体药代动力学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考察中国健康男性志愿者单剂量口服头孢克肟200mg后的对群体药代动力学参数影响的因素,为个体化给药提供依据.方法74名中国健康男性志愿者于试验前一天吃清淡晚餐后收住在北大医院Ⅰ期病房,禁食12h,受试当天早晨空腹用250mL温开水送服不同产地、不同剂型的头孢克肟制剂(含头孢克肟200mg),血清中头孢克肟的浓度采用反相HPLC-UV法测定,用NONMEM软件评价74名中国健康男性志愿者单剂量口服200mg不同剂型头孢克肟后的群体药代动力学.结果药物剂型、生产厂家对清除率有显著影响(P<0.001),药物产地,肾功能(Urea)对表观分布容积有显著影响(P<0.001).结论临床应用头孢克肟时,可根据肾功能调节用药剂量.同时应注意厂家和剂型,仔细阅读该厂的说明书,注意药代动力学参数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