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实现抗生素个体化给药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 Model to Individualized Antibiotic Therapy

关键词: 群体药代动力学 药代动力学(Pk)-药效动力学(Pd)模型 抗生素

摘要: 目的:介绍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在抗生素调整剂量上的应用.方法: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以及药代动力学(PK)-药效动力学(PD)模型的基本概念、建立步骤、应用特点以及国内外发展现状.并通过两个举例说明剂量调试方法.结果与结论:群体药代动力学和TDM监测紧密联系用于临床抗感染治疗,PK-PD模型的应用有利于临床药学的剂量设计和剂量调整,为不同患者群体的抗感染治疗的最合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