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妥昔单抗治疗儿童特发性膜性肾病1例报告

其他题名: Rituxima treatment for pediatric idiopathic membranous nephropathy: a case report

关键词: 利妥昔单抗 ; 特发性膜性肾病 ; 儿童

摘要: 目的 观察利妥昔单抗治疗儿童特发性膜性肾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应用利妥昔单抗前检查血T、B淋巴细胞亚群、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予利妥昔单抗500 mg(375 mg/㎡)静脉输注治疗,每周1次,连用4周.同时激素减量至隔日口服.结果 应用利妥昔单抗治疗后血总B淋巴细胞由13%降为0%,1个月后患儿的尿蛋白显著下降,2个月后尿蛋白转阴、肾病缓解.同时该患儿对利妥昔单抗治疗耐受性好,未出现相关的不良反应.结论 利妥昔单抗治疗儿童特发性膜性肾病有一定疗效,但其治疗肾病的确定性及安全性仍需进一步临床随机试验加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