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交互作用分析(TA)理论在护患沟通中的作用

关键词: 交互作用分析 护患沟通 自我状态 刺激 反应

摘要: 护患和谐是建设良好医疗秩序的基础,不良护患沟通是引起护患冲突的主要原因,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康复质量,进而影响医院医疗秩序的稳定.因此,如何解决护患之间的有效沟通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应用心理学中交互作用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理论系统,进行交流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通过若干具体实例分析,指出在护患沟通的过程中,若双方未能调整好自我状态,使沟通陷入交错的相互作用(一种不良的沟通方式),是护患冲突产生的重要原因.最后,提出了减少消除护患冲突,改善护患交流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