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损伤早期检测方法学建立和临床应用

摘要: 肾病临床化学实验室诊断体系的形成可追溯到本世纪30年代临床化学奠基人Follin等建立的血清肌酐及非蛋白氮(NPN)的测定.其中肌酐的测定历经了数次变革,NPN也被尿素氮(BUN)所代替,但半个世纪以来这一临床化学诊断体系所涵盖的内容、应用范围与意义基本未变.这种经典肾脏病实验室诊断方法因其固有的局限性,不能早期发现肾损伤,使相当一部分病人发展成肾功能衰竭,不得不接受透析治疗,以至于丧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