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白血病与淋巴瘤的分子诊断

其他题名: Molecular diagnosis of leukemia and lymphomas

摘要: 近年临床研究表明,大部分白血病和淋巴瘤存在某种染色体易位,易位会产生新的融合基因.这些标志可以用于诊断不同类型的白血病和淋巴瘤.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发布的白血病和淋巴瘤诊断标准已经将染色体易位作为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当前白血病和淋巴瘤的治疗取得了很大进展,不幸的是,相当一部分患者最终会复发,复发的原因是许多完全缓解的患者体内仍然存在常规方法不能检测出来的低水平的肿瘤细胞,称为微小残留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MRD)[2].目前,临床治疗的目标是使患者达到分子水平上的缓解,这就要求MRD检测的灵敏度能够达到1/10细胞,能够定量,快速、价廉、易于标准化,同时能在不同实验室重复结果[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