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淋巴细胞的抗原识别和免疫治疗

关键词: T淋巴细胞 抗原识别 免疫治疗

摘要: 机体淋巴细胞中起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是细胞毒T细胞(CTL),CTL表面的T细胞受体(TCR)可以识别肿瘤细胞表面HLA呈递的抗原肽,攻击和破坏肿瘤细胞.淋巴瘤表面的免疫球蛋白(Ig)作为独特型抗原可以用于免疫治疗,但是CTL如何识别独特型并不清楚.研究发现供CTL识别不同独特型的T细胞表位(一些抗原9肽)主要分别位于Ig重链基因(IgHV)的框架区.人工合成这些T细胞表位,刺激正常人淋巴细胞可以获得大量特异性的抗淋巴瘤的CTL.淋巴瘤按照IgHV可以分为7种基因型.将特异性CTL的TCR基因转染正常T细胞,有可能获得用于免疫治疗的抗不同基因型淋巴瘤的淋巴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