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按照疾病本质诊断和治疗淋巴瘤

其他题名: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reatment of midline nasal and nasal type NK/Tcell lymphoma

摘要: 淋巴瘤常称为恶性淋巴瘤,是一组来源于淋巴细胞的恶性肿瘤。淋巴瘤包括霍奇金淋巴瘤(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霍奇金淋巴瘤曾经称为霍奇金病(HD),最近研究表明其肿瘤细胞起源于生发中心的B细胞,因此更名为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瘤占人类肿瘤的3%~4%。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美国,发病率已经上升至肿瘤的第5位。据我国上海地区的统计NHL发病率已上升至第12位。淋巴瘤除了划分为HL和NHL外,还有许多亚型,这些亚型的诊断和预后各不相同,正确诊断和治疗有重要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