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克隆的免疫球蛋白基因特征分析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malignant clone from acute lymphocytic leukemia

关键词: 基因,免疫球蛋白 ; DNA指纹法 ; 白血病,淋巴细胞 ; 多发性骨髓瘤

摘要: 目的比较人类胚胎发育期的淋巴细胞克隆,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和多发性骨髓瘤(MM)的免疫球蛋白重链(IgH)基因,确定与白血病恶性克隆有关的基因特征.方法利用IgH可变区各个基因家族(VH1-VH6)和结合区(J)的特异序列做引物,RT-PCR扩增IgH重排的CDR3区基因,然后用变性胶长电泳的方法,获得不同发育期胚胎的肝,脾,胸腺和骨髓B细胞克隆的基因指纹图谱,同样也获得15例ALL和1例MM B细胞基因指纹图谱,测序对比分析AIL及MM病人恶性细胞IgH基因的序列特征.结果以IgH VH1-VH6基因家族为标志的各个B细胞克隆出现有一定规律.肝脏VH6基因是占优势的家族,而脾脏中VH3为优势家族,骨髓更多利用的也是VH3.ALL 9/15例表现为B淋巴细胞单克隆的增生,3例属VH1家族,3例属VH6家族,2例同时有VH3和VH4家族基因.患者其他基因家族表现为正常的均匀分布的梯度状的多克隆谱系或者受到抑制.1例ALL的VH1、VH3和VH6家族呈寡克隆现象.6例ALL呈正常的多克隆分布.克隆并测序分析1例ALL单克隆VH3序列,发现与胚胎13周的序列相似并具胚胎期特点.1例成人MM的IgH序列特点则完全不同,出现体细胞基因的高突变.结论 ALL的IgH基因重排可以有不同的VH1,VH3,VH4,VH6重排的克隆类型;儿童白血病发病可能与外来抗原刺激无明显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