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留白血病的检测与诊断

关键词: 白血病 微小残留病 染色体易位 基因重排 分化抗原

摘要: 新化疗药物和骨髓移植治疗的出现使白血病完全缓解率大大提高,许多患者有望彻底治愈,确定完全缓解患者体内是否存在微小残留白血病细胞(微小残留病,MRD),以及是否需要继续治疗,对白血病治疗开始具有更重要的意义。目前检测MRD主要有3种方式:荧光原位杂交(FISH),聚合酶链反应(PCR)和流式细胞术(FCM)。大多数白血病细胞具有特殊的染色体易位,FISH可以检测有易位的MRD间期和分裂相细胞;易位后形成的嵌合基因可以作为标志用逆转录(RT)-PCR检测MRD;淋巴细胞具有免疫球蛋白(Ig)和T细胞受体(TCR),可用PCR检测MRD细胞的Ig/TCR基因重排;血细胞都具有某种分化抗原,流式细胞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