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伴多发性骨髓瘤细胞的克隆来源

关键词: 白血病.淋巴细胞.慢性 多发性骨髓瘤 基因重排 免疫球蛋白类

摘要: 为进一步研究,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伴多发性骨髓瘤(MM)细胞的克隆来源。报告1例高龄CLL合并MM的病例,结合临床形态学特征,用单克隆抗体,免疫球蛋白(Ig)基因和T-细胞受体(TCR)γ做标志,分析其恶性细胞的克隆来源。经过骨髓和外周血IgH重排基因的单链构象多态性(SSCP)指纹图谱以及异源双链形成法(HDF)分析发现,尽管CLL细胞和MM细胞的形态学特征不同,分泌IgM和IgA两种不同的免疫球蛋白,但是外周血和骨髓都能够用聚合酶链反应获得同样长度的Ig重链基因的V-D-J基因重排片段,都没有TCRγ基因的重排。SSCP指纹图谱和HDF法分析Ig基因序列特征显示CLL和MM细胞的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