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系统肿瘤免疫球蛋白和T细胞受体重排基因的指纹图谱特征

关键词: 白血病 骨髓瘤 淋巴瘤 免疫球蛋白类 基因重排 Dna指纹图谱

摘要: 目的确定淋巴系统肿瘤的免疫球蛋白(Ig)和T细胞受体(TCR)基因重排的特征。方法:用PCR和单链构象多态性等分析108例各类淋巴系统肿瘤。结果:不同患者各有特征性指纹图谱。54%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和43%多发性骨髓瘤(MM)存在IgH或者TCRγ双等位基因重排,6例ALL和3例MM存在寡克隆性。结论:指纹图谱可判断恶性克隆之间的基因差异和寡克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