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细胞染色体培养法对评价干扰素治疗慢粒白血病疗效的影响

摘要: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是一种克隆性疾病,绝大多数患者的白血病细胞有固定的细胞遗传学异常,表现为9号染色体和22号染色体长臂交互易位,即出现Ph染色体.Ph染色体在分子水平上形成bcr/abl融合基因[1].Ph染色体可以出现在CML的所有白血病细胞,故作为发病确诊和微小残留病的主要指标.α-干扰素(α-IFN)是目前CML的首选治疗方案,据认为可以达到细胞遗传学缓解即Ph染色体消失.我们观察了1994-1999年期间应用α-干扰素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前后Ph+染色体的变化,并比较了应用直接法和短期培养法得到Ph的阴转率,并同时检测了8例患者的bcr/abl融合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