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肺Wegener肉芽肿的HRCT表现

其他题名: HRCT manifestation of pulmonary Wegener's granulomatosis

关键词: Wegener肉芽肿 ; 高分辨率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影像诊断

摘要: 目的分析肺部Wegener肉芽肿在HRCT上的形态学特征.方法对11例病理证实的肺部Wegener肉芽肿病变进行高分辨CT扫描,分析病变的分布,形态,内部结构,肺血管、胸膜及支气管有无改变.结果7例(63.6%)为多病灶,可见短毛刺及小空洞,其中6例(85.7%)出现"晕"征,3例支气管壁增厚及支扩;3例为单发病灶;共计5例(45.4%)单发或并发胸膜下楔形实变伴局部胸膜增厚或积液;另1例表现支气管狭窄导致肺段不张.结论肺部Wegener肉芽肿主要表现为多发的胸膜下结节、肿块及楔形实变,一个病例中多种表现可以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