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肾癌的CT与病理对照研究

关键词: ; 肾细胞 ; 体层摄影术 ; X线计算机 ; 病理学 ; 对照研究

摘要: 目的 分析小肾癌的CT表现和病理类型及肿瘤结构之间的关系。方法  36例小肾癌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大体标本肿瘤直径≤ 3 0cm。观察CT扫描的密度 ,增强的程度 ;观察肿瘤的细胞类型 ,细胞排列方式 ,内部改变 ,组织分级、分期等。CT与病理表现进行对照。结果 CT平扫 31例为等或低密度 ,其中 2 8例为透明细胞癌 ;5例CT为高密度 ,其中 2例为颗粒细胞癌 ,2例为混合型 ,1例为透明细胞癌。静脉注射对比剂后 31例增强超过 40HU ,其中 2 7例细胞排列为实性 ,含丰富血窦 ;2 9例病变增强不均匀 ,病理上 2 7例可见出血、坏死。结论 小肾癌的CT表现与病理类型及肿瘤结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