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近视眼研究

关键词: 眼轴 近视程度 巩膜软骨 眼视网膜 视网膜细胞 形觉剥夺 动物模型 清晰的图像 常见眼病 纤维层

摘要: 近视是危害人类,尤其是青少年正常视觉的最常见眼病,眼轴增长及其并发症为主要原因。近视眼的机理研究已徘徊了近二百年。近三十年来人们发现,如果动物的视网膜上不能获得清晰的图像,眼轴便会增长,导致近视。通过动物模型的研究发现。近视眼眼轴的增长主要是玻璃体腔的增长,病理研究显示小鸡近视眼的巩膜软骨层增生活跃,而纤维层变薄;近视眼视网膜上神经递质的改变可能与眼轴增长有关,已发现近视眼视网膜上多巴胺水平降低,而给予多巴胺受体激活剂能够抑制眼轴的增长。动物模型的建立使近视眼的理论与临床研究建立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为近视眼的防治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