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疱性皮肤病

关键词: 大疱性皮肤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 临床亚型 棘层松解细胞 尼氏征阴性 表皮细胞 棘细胞 免疫荧光检查 基底膜带 直接免疫荧光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凡直径大于0.5公分的水疱称为大疱。大疱性皮肤病是指基本损害以大疱为主的一组重症皮肤病。常见的有天疱疮、类天疱疮、大疱型药物性皮炎等,由于这类疾病患者多数病情较重,有的还可危及生命,因此应该掌握早期诊断,做到及时治疗。天疱疮多见于中年人。是一组较少见、以表皮细胞松解所致表皮内大疱为特点的重症皮肤病。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很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天疱疮有四个临床亚型,现分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