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

关键词: 溶血性输血反应 输血治疗 红细胞抗原 抢救时机 反应症状 抗体特异性 溶血反应 红细胞抗体 血型抗体 血管外溶血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红细胞抗原-抗体不合所致的溶血性输血反应是输血治疗中较为重要的并发症。根据反应发生的时间可分为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HTR)和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DHTR)两种。 AHTR发生迅速,多在接受异体血液几分钟至几小时之内出现,症状多较严重,病情凶险,易于发现并得以及时诊断、处理。DHTR发生时间往往距输血时间较长,某些反应症状易被原发病掩盖,从而易将隐伏的溶血因素忽略,延误对患者的抢救时机,甚至造成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