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药物抗体致病危害临床病例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Case Analysis for Drug Antibody's Pathogenic Danger

关键词: 利福平 ; 葛根素 ; 四环素 ; 药物免疫性抗体 ; 抗球蛋白试验

摘要: 目的:通过血液免疫学药物抗体检测寻找药物中毒病因,结合临床表现进行病理分析,为病人提供可靠的实验诊断依据,指导临床治疗.方法:免疫血液学体外药物模拟,经典的抗球蛋白试验法.标本取自疑为利福平(RFP)、葛根素(PRR)及四环素(Tetracycline)所致急性溶血、急性肾衰和脏器功能损伤病人,共计57份(其中RBC标本32份);对照标本10例.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检测病人红细胞(Pc)上的免疫复合物;间接抗球蛋白药物模拟试验(IAT)检测病人血清(Ps)、药物、补体(或灭活补体)孵育过的试剂红细胞(Dc)在抗人球蛋白试剂(AGS)中的反应.同时设单纯药物损伤细胞试验及正常血清、细胞模拟对照.结果:被检病人红细胞DAT阳性率75%(24/32),血清抗体阳性率68%(39/57例)通过补体对比试验观察,灭活补体的RFP组与3种特异性AGS凝集全部消失;PRR组仅与抗-C3凝集消失.终浓度1g/L利福平孵育的Dc在IAT中与广谱AGS出现极轻微凝集;葛根素组无变化.10例对照均为阴性.结论:药物免疫性抗体是造成急性溶血、肾功能衰竭以及组织器官损伤的真正病因,及时停药是治疗的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