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风险及其避孕方法选择

摘要: 剖宫产后再次妊娠,无论是终止妊娠还是继续妊娠,其并发症的发生率都高于阴道分娩者已为公认的事实.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瘢痕子宫妊娠逐渐增多,与之相关的并发症的发生也随之增加.为此,加强对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及其相关并发症的重视,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剖宫产后意外妊娠的发生等均成为临床医生关注的重点.本文仅就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风险及剖宫产后避孕方法的选择做一简要叙述,希望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重视,以降低剖宫产后意外妊娠和瘢痕子宫妊娠相关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