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病综合征治疗中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 ; 激素耐药 ; 用药方式 ; 急性肾小球肾炎 ; 难治性肾病 ; 泌尿系疾病 ; 小儿肾病 ; 居第 ; 隔日顿服 ; 长程疗法

摘要: <正> 肾病综合征是儿科常见病,在全国儿科住院病人泌尿系疾病调查中占21%仅次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居第2位.目前因其易于复发或激素耐药在治疗中尚存在一些问题.现就有关几个问题谈谈自已看法.一、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的应用仍为当前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主要药物,但对其疗程,用药方式及副作用尚值得进一步探讨.1.疗程①短程疗法国际小儿肾病研究组(ISKDC)多采用本方案,即强的松2mg/kg·d,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