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为二看待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

关键词: 激素替代治疗 更年期妇女 雌孕激素 联合疗法 安宫黄体酮 雌激素治疗 围绝经期症状 绝经过渡期 心血管疾病 泌尿生殖道萎缩

摘要: 2002年7月17日,美国最具权威性的医学杂志之一JAMA发表了题为《雌孕激素联合治疗对绝经后健康妇女的利与弊》一文,宣布终止雌孕激素连续联合疗法用于预防健康妇女的心血管疾病。这一结果无疑给近20年来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更年期替代治疗重重地浇了一盆凉水,不但给已经越来越多掌握了更年期知识、要求更年期治疗的中年女性们迎头一惊,更是引起了大众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