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质型经皮吸收雌二醇贴膜治疗更年期症状的疗效和安全性

其他题名: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ansdermal estradiol patch for treatment of the menopausal symptoms

关键词: 雌二醇贴膜 ; 更年期症状 ; Kupperman评分

摘要: 目的:评价经皮吸收雌二醇治疗更年期症状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入组72例绝经后妇女,按随机1:1方法分为两组,试验组采用雌二醇贴膜贴皮肤,释放雌二醇(E2)剂量50μg·d-1,按连续序贯方法加用甲羟孕酮4mg·d-1,对照组服用谷维素10mg,tid;连续治疗16周.治疗前、治疗后8周和16周分别进行Kupperman评分,治疗前后分别查乳腺、肝肾功能、血脂、血清E2和促卵泡激素(FSH),测子宫内膜厚度.结果:试验组治疗后Kupperman评分显著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试验组治疗后血清E2显著上升,FSH显著下降,三酰甘油(TG)显著下降,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两组治疗前后肝肾功能、乳腺和子宫内膜厚度无显著变化.结论:基质型经皮肤吸收雌二醇贴膜可显著改善更年期症状,安全性指标无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