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治疗盆腔炎性包块的比较

其他题名: To Treat Pelvic Inflammation Mass: the Comparison of Laparoscope and Abdominal Operation

关键词: 盆腔炎性包块 腹腔镜手术 开腹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盆腔炎性包块的可行性及其价值.方法:收集1999年6月至2004年7月间,41例腹腔镜手术治疗的盆腔炎性包块及13例开腹手术病例,比较其住院天数、费用、疾病种类、手术和术后恢复情况.结果: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相比较,两组手术时间、住院费用及手术费用差异无显著性(P>0.05),腹腔镜组手术并发症、术中出血量少于开腹手术组,术后排气时间、体温恢复到正常时间、血象恢复时间、术后拆线时间、住院时间均短于开腹手术组,差异有显著性(P< 0.05).结论:腹腔镜手术治疗盆腔炎性包块是可行的,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