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奖金计提方式的分析比较

关键词: 收支结余 科室核算 门诊人次 业务用房 计算依据 成本项目 医疗收入 出院人次 率使 产出角度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1 按收支结余计提奖金的缺陷 目前,已开展科室核算的医院多接收支结余提奖,其计算方法大体一致:(1)计算依据是收支结余的绝对值,只是列入科室支出的成本项目,各医院有所不同;(2)按收支结余绝对值的一定比率提奖,只是这个比率有的医院是各科统一,有的医院是各科不同。即:科室奖金=收支结余绝对值×提奖比率 按这种方式提奖有以下问题: (1)由于受物价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科室人均收支结余相差悬殊,如果各科提奖率相同,将使某些科室注定奖金高,某些科室注定奖金低。 (2)如果采取各科不同的提奖率来解决物价不平衡的问题,由于不同的提奖率只能主观确定,必然使方法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