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岩骨入路处理岩骨斜坡区肿瘤及血管病变

关键词: 入路 颅底 斜坡肿瘤 动脉瘤

摘要: 目的:介绍并讨论一种处理斜坡及斜坡旁区肿瘤及血管病变经岩骨手术入路。方法:对28例病人实施了乙状窦前-迷路后经岩骨幕上下联合入路手术。结果:显微镜下肿瘤全切率82%,3例桥脑内海绵状血管瘤全部切除,3例基底动脉瘤均成功夹闭。术后4例出现暂时性颅神经损伤症状,1例出现永久性动眼神经损伤症状。颅神经损伤发生率为18%。2例术后脑脊液漏,2例术后死亡,其余病人恢复良好并均保留了听力。结论:该手术入路的主要优点:对小脑及颞叶牵拉轻;可缩短到达斜坡的距离,并对斜坡区提供良好的暴露,可以保留耳蜗、面神经、横窦、乙状窦及Labbe静脉等重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