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惊厥性疾病的诊断步骤

关键词: 小儿惊厥 异常放电 Seizure 部分性发作 临床综合征 现病史 植物神经 棘慢波 癫痛 症状演变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惊厥的病理生理基础是脑神经元的异常放电和过度兴奋,表现为发作性的和一过性的脑功能紊乱。异常放电的神经元可能只限于脑的某一局部,也可能很广泛,所以惊厥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全身性的抽搐最常见,也可能为意识、感觉、行为、情感或植物神经等方面的症状;症状可以是局部的,也可能是全身性的。惊厥一般是指全身的运动性抽搐,“发作”(seizure)则能更好地概括这一类疾病的特点。在诊断这样复杂的临床综合征时,首先必须详细询问病史,作全面的体格检查,以及必要的化验和特殊检查。现病史应包括开始发作的年龄,发作的诱因,是否伴发热,发作和睡眠的关系,有无先兆,发作时症状演变的全过程,发作时小儿对周围环境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