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化疗与体内细胞凋亡的关系

关键词: 白血病 ; 药物疗法 ; 脱噬作用

摘要: 为了解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发生体内细胞凋亡的状况。利用原位末端转移酶(TdT)双荧光细胞流式仪法及DNA阶梯凝胶电泳法,对10例临床白血病患者化疗前、化疗间、化疗后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进行了细胞凋亡的研究。结果显示:化疗前均无明显的细胞凋亡(0~2.9%),获得完全缓解和部分缓解的患者化疗期间(化疗30~72小时)凋亡细胞明显增高(11.4%~72.0%),化疗后基本未检测到凋亡细胞(0~2.9%),而4例化疗期间凋亡细胞很少出现者未达到缓解,说明有效药物才能导致细胞凋亡。用DNA阶梯凝胶电泳法患者化疗前、中、后均未检测到DNA“阶梯”,所以这种方法检测体内的细胞凋亡不够敏感。用原位TdT荧光流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