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转氨酶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隐匿性肌肉病分析

其他题名: Persistent Hypertransaminasemia as the Presenting Finding of Childhood occult Muscle Disease

关键词: 转氨酶 肌肉病 肌酶

摘要: 目的持续的转氨酶升高常被认为是肝脏疾病所致,由于其他系统损伤所导致的转氨酶升高却较少引起重视.我们拟通过对6例以持续转氨酶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儿童肌肉病患者的回顾,探讨转氨酶升高与隐匿性肌肉病的关系.方法对6例肌肉病患儿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特点、肌肉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6例患者(男5例,女1例),4例在幼儿园或学校常规体检发现肝功能异常,2例因其他疾病就诊时发现肝功能异常,ALT和 AST 水平分别为58~760U/L、128~560 U/L,被诊断为肝病并接受保肝治疗无效.6例患者来院后均除外了肝脏疾病,4例患者曾有双下肢乏力,四肢肌力略差,2例无异常症状与体征.6例患者血清肌酶水平显著升高(7021~30531 U/L),肌电图显示为肌源性损害,其中4例患者行肌肉病理检查.6例患者中5例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1例为多发性肌炎.结论持续的转氨酶升高可能是隐匿性肌肉病主要或惟一的早期临床表现.详细的病史调查及血清肌酶测定有助于鉴别诊断,必要时应进行肌肉病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