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适应性细胞保护作用──弱刺激剂预防胃损伤和缺血是通过前列腺介导的

关键词: 前列腺素 ; 消炎痛 ; 胃粘膜损伤 ; 适应性细胞保护作用 ; 胃粘膜血流

摘要: 观察自体有效物质前列腺素(PGs),对基础血流和限制胃粘膜血流(GMBF)供应后修复的影响,及其抑素(消炎痛)对它的逆转作用。结果显示:(1)在胃粘膜表面预先给予一种刺激剂,可预防随后给予的损伤剂,表明细胞具有适应性保护作用;(2)维持正常的GMBF,可能是通过内源性PGs的调控;(3)消炎痛既是自体有效物质的抑制剂又是致溃疡剂,其作用可能是抑制内源性PGs的合成;(4)组织损伤后GMBF的恢复,可能通过内源性PGs的调节以及它们的化合物在溃疡治愈中的作用。结论:适应性细胞保护作用是通过内源性PGs介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