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样开展责任制护理的

关键词: 责任制护理 病房管理 护理骨干 休养环境 医学社会学 工作程序化 护理病历 管理规范化 护理人员 护理制度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目前,我国各地医院正在推行责任制护理,我院于1984年6月也陆续开展起来。一、准备工作 1.实行责任制护理前,我们在护理部统一领导下,抓了病房的“五化”建设;即病房管理规格化,工作制度化。操作常规化.工作程序化,卫生工作经常化。使病房的管理规范化.为病人创造了一个清洁、安静、舒适、安全的休养环境。 2.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参加了北医系统组织的理论学习班,共200多学时,系统地学习了伦理学、心理学、自然辩证法及医学社会学的理论知识,这对以后贯彻落实责任制护理奠定了理论基础。 3.我们还组织护士长及部分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