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及缺血预处理对肝热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 of Danshen and ischemia preconditioning on liver from warm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关键词: 肝/血液供给 再灌注损伤/预防和控制 丹参/治疗应用

摘要: 目的应用Wistar大鼠实验,研究丹参、缺血预处理对肝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以无创血管夹夹闭肝门静脉、肝动脉30min,随后开放血管夹60min,造成肝缺血30min,再灌注60min的模型,然后测定ALT、AST、LDH、丙二醛和过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并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 结果丹参组及缺血预处理组的实验指标均明显好于肝热缺血再灌注对照组. 结论丹参及缺血预处理对肝热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