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PD-L对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ole of PD-1/PD-L in regulating immune responses

关键词: Pd-1 Pd-l 免疫应答

摘要: 程序性死亡分子1(programmed death-1,PD-1)/PD-1的配体(programmed death ligand,PD-L)属于抑制性共刺激分子,能对免疫反应的产生起负调节作用.PD-1在慢性感染性疾病中的功能缺陷型CD8+T细胞上高表达,导致功能性CD8+T细胞的功能受损,包括细胞增殖、细胞因子分泌和杀伤能力.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中,PD-I/PD-L参与免疫反应的涮节,抑制抗瘤及抗病毒免疫反应,阻断此通路后可以恢复特异性CD8+T细胞的部分功能,因此,PD-1/PD-L通路可能与肿瘤细胞免疫逃避和病毒感染疾病慢性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