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颅超声辅助诊断震颤为主的早期帕金森病

关键词: 经颅超声 ; 帕金森病,原发性震颤

摘要: 对两名患者进行帕金森病统一评分量表第三分量表(UPDRS-Ⅲ)评分、改良Hoehn & Yahr分级量表评分、甲状腺功能检查、头颅MRI平扫、经颅超声(TCS)检查,以及治疗后的随访.结果 发现,两名患者UPDRS-Ⅲ评分分别为11分和9分,改良Hoehn & Yahr分级均为1级,甲状腺功能正常,头颅MRI未发现责任病灶,TCS检查均发现黑质异常强回声,D2受体激动剂治疗有效.认为震颤为主的帕金森病在早期有时与原发性震颤难以区分,经颅超声发现的黑质强回声可能是鉴别二者的生物学标记,此技术值得在国内进一步研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