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硫蛋白参与心肌缺血预处理的延迟保护作用

关键词: 金属蛋白类 ; 心肌再灌流损伤

摘要: 探讨金属硫蛋白(MT)参与心肌缺血预处理延迟保护作用的可能性。方法在原位兔心脏缺血预处理和培养乳兔心肌细胞缺氧预处理的模型上,检测预处理后即刻,12小时和24小时MT含量的变化,观察预处理后24小时对再次长时间缺血-再灌注或缺氧-复氧损伤的保护作用以及用丝裂素蛋白激酶抑制剂PD098059抑制预处理后MT含量增高对预处理后延迟保护作用的影响。结果MT含量在预处理后12小时(心肌细胞)和24小时(心肌细胞和心肌组织)显著增高,与未预处理的损伤的心肌组织或心肌细胞相比较,预处理后24小时其心肌梗塞范围缩小,血浆乳酸脱氢酶活性升高程度减轻,心肌细胞存活率增高,细胞丙二醛含量和乳酸脱氢酶释放均降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