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肺癌患者血清睾酮、雌二醇和促绒毛膜性腺激素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关键词: 睾酮 ; 雌二醇 ; 促绒毛膜性腺激素 ; 肺癌

摘要: 为探讨性激素与肺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检测了50例肺癌患者和20例正常人的血清睾酮(T)、雌二醇(E)和促绒毛膜性腺激素(HCG)的浓度,并检测了10例肺癌患者化疗前后性激素水平的变化。结果表明,男性肺癌患者血清主酮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P<0.01),雌二醇水平低于正常人(P<0.01),睾酮水平变化不大。化疗后男性睾酮和雌二醇水平均有明显升高(P<0.01),女性雌二醇和主酮水平亦有明显升高,但二者差异无显著性。男、女肺疾患者促绒毛膜性腺激素,除1例为311IU/L外,其余均在正常范围(<20IU/L)。说明睾酮和雌二醇与肺癌关系密切,而促绒毛膜性腺激素水平变化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