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安氟醚、七氟醚和异丙酚对胸肺静态顺应性的影响

关键词: 肺顺应性 ; 气道阻断法 ; 异丙酚 ; 安氟醚 ; 七氟醚

摘要: 24例ASA Ⅰ~Ⅱ级在全麻下行乳癌根治术的患者,分为三组:安氟醚组(E)、七氟醚组(S)和异丙酚组(Pro)。E、S组分别以1.0MAC的安氟醚和七氟醚维持麻醉。Pro组静点异丙酚4~6mg·kg~(-1)·h~(-1)维持麻醉。采用吸气末气道阻断法测定胸肺静态顺应性(Crs)。用药30分钟后Crs明显降低(P<0.01);Pro组的Crs下降程度显著小于E和S组(P<0.05)。表明:麻醉药是影响Crs的重要因素,不同麻醉药对Crs的影响程度亦不相同,异丙酚对肺顺应性的影响小于安氟醚和七氟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