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案例研究在心理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 理论联系实际 ; 实际解决问题 ; 案例研究 ; 教学实习 ; 心理学知识 ; 心理学理论 ; 心理护理 ; 任课老师 ; 护理专业 ; 护理心理

摘要: 在“心理护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找校运用了“案例研究”这一方法于教学实践中。通过教师对具体案例情境的描述,将客观的问题和事件交给学生阅读,再通过提出的相关思考题,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去讨论、去认识事物和分析问题。对于初学者,我们仅要求他能对案例进行评审,提出长处和优点,也评价其不足,并启发他能陈述理由,用所学的心理学理论作论证依据。而对已在临床实习过的学生,则要求他们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主次矛盾,找出原因,拟出决策以解决问题,在案例教学过程中,不仅巩固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还有助于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浓厚的兴趣,也提高了综合运用知识和实际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