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住院病人称呼的调查

关键词: 问卷式调查 ; 称呼语 ; 意识清楚 ; 住院天数 ; 耳鼻咽喉科 ; 临床诊断 ; 责任制护理 ; 护理制度 ; 三查七对 ; 功能制护理

摘要: <正> 近年来在医院里,不论是大夫、护士,还是化验员、卫生员,用住院患者的床号代替其姓名来称呼病人的现象,是相当普遍地存在着。病人对这种称呼是怎样看待的?他们希望如何称呼自己?我们对这方面的反映进行了调查。对病人的称呼探讨如下。一、材料和方法 1984年3月,我们对本院的耳鼻咽喉科病房、皮肤科病房、中医病房、外科二病房、药研所病房等5个病区内,住院3天以上,年龄在17岁至71岁,意识清楚,能准确回答问题的102例患者,进行了问卷式调查。除对其姓名、年龄、性别、临床诊断、住院天数、住址、原籍、职业、职务进行登记外,还重点询问了“平常,人们对您的习惯称呼有哪些?”、“住院期间您希望我们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