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帕金森病患者视频眼震电图分析

其他题名: Video-nystagmography recording in the early stage Parkinson's disease

关键词: 帕金森病 眼球运动 视频眼震电图记录

摘要: 目的 采用眼震电图检查方法对早期帕金森病眼球运动异常进行定量分析.方法 选取31例H&Y分期不大于2期的帕金森病患者作为病例组,其中H&Y1期6例,1.5期16例,2期9例.同时选取31例无中枢神经系统、周围前庭系统及眼部疾病的受试者作为对照组.对病例组和对照组进行视频眼震电图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凝视检查、自发眼震检查、扫视检查、平稳跟踪检查及视动性眼震检查等.对检查结果分别进行两组间的比较.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病例组扫视速度降低,在个别扫视角度上的速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左向扫视时,病例组准确度异常的发生率为21.1%,对照组为10.8%,右向扫视时,病例组、对照组准确度异常的发生率分别为18.8%和8.1%,均有极显著差异(P<0.01);病例组平稳跟踪试验速度增益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而视动性眼震、自发及凝视性眼震在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眼球运动存在异常,主要表现在扫视和平稳跟踪运动中.眼震电图检查结果可以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提供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