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雷公藤红素对培养的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 动脉平滑肌细胞 ; 增殖 ; 雷公藤红素 ; 氚-胸腺嘧啶脱氧核苷 ; 掺入

摘要: 目的: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过度增殖是动脉粥样硬化及冠脉成形术(PTCA)后再狭窄形成的主要原因,为了探讨雷公藤红素预防再狭窄形成的可能,本研究观察了雷公藤红素对培养的大鼠胸主动脉 VSMC 增殖的影响。方法:采用大鼠传代培养的 VSMC(4~7代),将雷公藤红素(0.05~0.40mg/L)加入细胞培养基中,24h 和48h 后用中性红细胞染色法测定细胞总蛋白的方法做细胞计数并测定氚-胸腺嘧啶脱氧核苷(~3H-TdR)掺入的放射性强度每分计数(cpm)值,求各组均值及标准差,采用 q 检验做统计学处理。结果:各药物剂量组的雷公藤均可抑制 VSMC 增殖及对~3H-TdR 的掺入并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