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急诊科成人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治现况和致病原调查

关键词: 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Scap) 诊治 抗感染治疗 社区获得性肺炎(Cap) 耐药 致病原

摘要: 北京市多数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拥有相当大规模的急诊科,年急诊人数均超十万.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CAP)是急诊科常见疾病,也是导致高危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长期以来缺乏具体、有说服力的指导和规范化临床诊治过程的统计资料.急诊科就诊的CAP的构成中,重症和多合并症的患者比例明显高,该患者群病死率高[1],急诊科医生应当特别重视该人群,因此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