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病毒相关淋巴细胞增殖病的诊断和遗传易感性

摘要: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关淋巴细胞增殖病(EBV-associated lymphoproliferative diseases,EBV+ LPD)是以长期发热,淋巴结、肝脾肿大,皮疹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主要受累的细胞是T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NK)细胞,病死率很高.由于其主要发生在中国和日本等东亚地区,在西方国家很少报道,因此长期以来人们对这种疾病的认识一直不够清楚,更难以提出可靠的治疗方案[1].在WHO(2008)发布的淋巴和造血组织疾病分类方案中[2],尽管已经涉及并提出了一种"儿童EBV阳性T淋巴细胞增殖病",但是对于成人是否有这种疾病,完全没有提及.儿童EBV阳性T淋巴细胞增殖病在WHO分类中提及2种类型:种痘样水疱病样淋巴瘤和系统性儿童EBV阳性的T淋巴细胞增殖病.前者是一种发生于儿童的皮肤T细胞淋巴瘤,对蚊虫叮咬和日光照射高度敏感,后者更严重,直接威胁儿童和青少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