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肿瘤基因治疗的目的基因选择

关键词: 抗肿瘤基因 ; 基因选择 ; 肿瘤病 ; 基因治疗技术 ; 抗肿瘤免疫 ; 抗癌基因 ; 反义基因 ; 肿瘤化疗 ; 肿瘤形成 ; 间接抑制

摘要: 肿瘤的分子生物学及基因治疗技术的发展为从基因水平上寻找抗肿瘤治疗新途径提供了新的策略。本文综述了抗肿瘤基因治疗研究中几种常用的目的基因选择,如抗癌基因表达的反义基因、抑癌基因、病毒基因、核酶的基因以及淋巴因子的基因等.通过基因治疗技术将这些目的基因导入到肿瘤细胞或正常细胞中,直接或间接抑制肿瘤的生长,使肿瘤遗传表型发生变化,对抗肿瘤化疗更为敏感,或激发抗肿瘤免疫等,以达到抗肿瘤基因治疗之目的。